星期二, 十一月 11, 2008

你的,我的,我们的1291次列车——基督徒的个人信仰与社会正义(二)

见证回应

回应一
每个人在听这件事时都会有自己的角度。我的角度是,一个基督徒对他人生命的那种爱、良心、良知对现有的法律体系的一个挑战。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铁道部目前是在中国少有的独立王国之一。就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除军队之外,只有铁路部门有自己比较全的公检法系统,其余的石油、森林都没有这样全的系统。
如果不是准强因为良心的责备,不是能够挺身而出的话。拥有自己的公检法系统的铁道部将会很容易的将这件事抹平,在没有他人干预的情况下来处理这件事。铁道部门是完全可以拒绝地方的公检法部门去干涉这件事情的。
可是铁道部门法律上的独立王国是完全违反宪法的。在宪法上没有明确的规定,铁路部门可以设法院,只是最高法院在内部的一个文件上认可了这个现象。现在的铁路法院是在1982年设立的,它都是铁路部门自己来挑选人,认定的。一般的地方法院都是由同级的人大来选的,例如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长是由全国人大来选的。铁路法院的院长就不是人大能够选的,谁来当法官是自己说了算的。有自己的公检法实际上就是可以自己立法,自己司法。对于一个贵州的农民他是不可能有能力去对抗这样一个可以说是私设公堂的企业集团的。其实铁路部门是一个典型的政府和企业混合的部门,它有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同时在法律上自己独立于自己的国家法律体系之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它可以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别人是不能够干预的。其实这是违反宪法的,可是它可是存在着,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2006年时,曾由河南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牵头30多个全国人大代表提案要求撤销铁路法院系统。
当你现在用良心来对抗这个拥有自己经济实力、司法系统的庞大机构的时候,除了良心以外能够得到的就是他人的同情。准强就像是发出了良心的呼吁,得到了网友的良知、公义这种心态的呼应。但是问题是如何能够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将是更加有意义的了,真的是非常希望有人能够借着这件事重新把取消铁路的公检法系统作为一个目标,这样将会更加的有价值了。否则,铁路部门继续有自己的公检法部门,实际上是不受任何其他部门的监督和限制的。
如果我们不能够朝着法律的角度努力的话,即使这件事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相关的人员得到追究,但是这件事也就会不了了之了。甚至铁路部门会更加严密的保护自己的小圈子利益,也许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使准强这种人根本就没有办法出现。有可能就会是逆向的去采取行动,使得这样的事情就别想再曝光了。所以我们在用良心去抗争的时候也要用法律的途径去对待。从法律的角度来讲,除了军事部门,国家是不允许哪一个部门有自己的司法体系的。这个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目标。
那么我们基督徒为什么要去关注这样的事情呢?这不仅仅是良知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能帮助这个国家的人民营造一个法律保护的环境,那么我们还会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去爱人,也就包括了去改变这些人生活的法律环境。我们去爱人,不光是说我们去给人家一点钱,以一种不得罪任何人的方式去献一点点爱心,表达那一点点的爱意,这远远是不够的。去帮助这些类似的精神病人、这些弱者去营造一个能够保护他们的环境,这也是基督徒爱心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

回应二
在这件事情发生那天,我早上起来灵修的时候一直在读阿摩司书五章到结尾。阿摩司书是关于公义的一个呼喊。在早上读完圣经,我出门看见一个农村的女子骑着一个小摩托送货,和一位老人撞在了一起。我亲眼看见她的血从嘴里边喷了出来。撞上后她就在那哭,老人一开始是想去扶她的。老人有责任,她也有责任。我在马路对面看见后报了警,可是等我走到路这一边赶车时,看见老人就走掉了。我上前告诉那个女子说,你别哭了,那个老人跑掉了你赶紧追吧。她问我怎么追呀。我说,你就顺着这个巷子里边进去。结果她就捂着嘴追了过去。
后来我再来想这件事的时候,发现自己也是亏欠的。当时没有人去帮着她追回来那个老人,当然首先就是我自己。结果导致这个流着血的女子自己去追。
我在想,这个社会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冷漠已经进到了我们的心里了,我们已经被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控制住了。当身边的邻舍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很少去担当,自然的觉得这个事情是和我们没有关系的,就闭上了嘴。因为如果要是介入的话,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所以我觉得真的是很惭愧,觉得怎么搞的,这种冷漠黑暗已经进到了我的心里去了。
接下来就去上班了,正在很忙的时候准强就打电话过来,就说了这件事情。我当时也询问了一下他的安危等情况。但是由于工作很忙,接完电话就将这件事放下了。当时我觉得他的情绪是非常悲愤的,几次都是哭着打过来的。(准强:在现场的那种冲击是非常强烈的,看到一个生命的逝去对我是很有影响的。当时我是非常悲愤的。)我后来就写了一个帖子公布在基督教的论坛上和凯蒂吧上,凯蒂吧把我的帖子封掉了。
这时准强就在那边和他们(铁路方面)谈判。谈判在三天内准强都还平安,在第四天的时候他来消息说,这个谈判已经破裂了,他们采用这种方式来对待家属,所以这个帖子必须公布出去。在公布帖子的时候,准强是很勇敢的,将自己的信息都公布了出去。在发布这个帖子的时候,我加了一段话。“阿摩司书5:24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后来这个帖子在被转发的时侯这段经文也被转发了出去。
这样的一个帖子在被发出去后,点击量在几天内就达到了三万次,也被很多网站转载。并且被新浪、腾讯等网站放在首页来公布,这个也是我没有预想到的效果。随后准强到了死者的家里边,发来短信说,他更是悲痛。在没有办法忍受下去才发来短信和我说,当时我也不知道怎样去安慰他。后来他过来北京就住在了我家里,当时我就看到他对这件事情的投入是多么的大。
从圣经的角度来看,正义一直是圣经的一个核心的呼喊之一。摩西在晚年的时候对以色列人吩咐说,你要追求至公至义使你得以存活,好去承受神所预备的地土。至公至义在英文圣经中的表达是非常强烈的,直译过来就是:正义,唯独正义是你应当寻求的。从旧约圣经来看,正义一直是一个强烈的呼喊。在帖子中我还加了箴言中一句话,“你应该为哑巴说话,为一切不能自辩的伸冤。”
旧约中对基督来临的时候有一个盼望,认为基督来临的时候会把公义带给全世界。在新约圣经中,福音派很强调因信称义。对于“义”这个字,不仅仅是我们在神面前被称为对等,还包括我们的社会正义在里边。然而目前在神学的范围内,我们对于“义”的探讨是非常属灵化的,是非常脱离现实,超离公众生活,脱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在神学上我们要重新思考我们信仰和正义之间的关系。我们因爱而正义。我们爱别人不仅仅是在生活上,并且要为之追求正义。
在起初,我多少对准强在这件事情上的反应有一些疑问的。他到底是因为血气在做呢,还是真的是有圣灵的引导。所以在准强来北京后,我就在旁边对他进行观察。渐渐的我看见他和以前不同了,他很早就起来晨祷,他也和我谈到这两年神在他身上做的工,神在这件事上对他的更新、带领。有了这种生命的长进、敬虔的长进,在公众参与的时候我们就会有把握。我们知道在做这样的一件事时不是自己在奔跑。
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其实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不知道类似这样的事件再发生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形成一种松散的配搭机制。有人做宣传,有在司法上支持,有人走入当地的家庭中去等等。

公共讨论

发言一
前两天在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中将这个事件作为例子拿出来讲了,我是在那里对这件事有所了解的,当然没有今天说的这么详细。
前一阵子我们教会有一个退修会,主题是承受地土的人。其中对我的触动是很大的,使我知道了什么才是温柔的人。以前读经时所了解温柔的意思不过就是态度好、良善、谦和等等,和一般的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牧师在讲道的时候说,温柔的人最根本的含义是行公义的人,行正义的人,如果不是行公义的人是谈不到温柔的。
所以中国基督徒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处理个人信仰和正义的关系。信仰和爱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去做一点事情,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是在自己要承受巨大的风险,去和巨大的恶势力对抗时,在这个过程中去坚守自己的信仰,去坚守自己的圣经真理,这是对中国基督徒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挑战。你们在社会邪恶面前说话了吗?做事了吗?信仰的最大使命是对抗性,我们要和这个世界的邪恶对抗,这是我们的使命。但是对抗的方式不是暴力、不是刀枪不是战争,而是爱。
这位弟兄是以一个负罪者的身份去抗争、去担当,你的行为和别人一样是在罪中,但是你却能用真理的光来洗刷自己。在罪上我们全有份。我们在面对邪恶的时候,心是怎么想的,行动是怎么做的?
最近几年,我在信仰中经常的反省“泪水”。泪水是很重要的,是一种爱的表现,但是泪水也很危险。许多人的泪水具有消解耻辱和责任的自我欺骗性。我们在泪水中知道我们错了,我们很痛苦,这就够了,不必在做了。最近在天涯有一篇骂基督徒的文章,叫《中国基督徒的七宗罪》。文章中说,中国的基督徒不虔诚,白天犯罪晚上忏悔,第二天却再犯罪。他们哭,他们流泪,他们说,主啊,原谅我,我想做的我做不到,我不想做的却做了。我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脸红。我自己是不是这样呢?我在犯罪的时候,也流泪,觉得流泪了自己就高尚了。再遇见这样的事,自己再犯罪。这样就给人一种虚伪的感觉。现在准强以一个忏悔者的身份去担当,并没有用泪水去欺骗自己。
中国传统文化讲,知道为智,体到为得。作为基督徒要活出基督,是要活出生命来呀。我们不仅要有泪水,并且要把泪水变成你一个个的理智行动。
最近几年在中国出现了一些这样的基督徒,他们不仅仅是在奉献钱、物,更是在抗争罪恶,使公义像江河。因信称义,不仅是说我们信了就是义了,我们还要活出义、行出义。

发言二
在网上所有的人都将你看成了英雄,觉得不可思议的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另一部分网民认为那个列车长该死,有一种泄愤的情感。今天听到你讲时,我很真切的感受到了你是怀着那种良心受到责备后去承担的心来做这件事。真的是感谢神,你没有觉得自己比别人更加的义了,做的比别人都好了。如果不是神的话,我们很容易会和世上的人有一样的反应,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特别的与众不同。
其实在场的很多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了这样的一个犯罪。我们没有去拦阻,去参与去保护。也许我们有爱心,有这样一个良心的感动,但是因为自我保护的意识,因为担心自己会被卷进去而带来的那些后果,所以就不会去参与了。因此我们的良心也许是轻轻的触动一下也就过去了。甚至一些人的良心并没有被触动,他只是将这件事当成一个泄愤的机会。
我也在想,自己处在那种处境中会怎样。每个人都会遇见类似的处境,也许或大或小并不完全一样。无论是信主前还是信主后,我都遇见过类似的事情。在信主前,也有一些正义感来面对这样的事情,但是会是很血气的。同时当能够表现的很勇敢时,接着反应出来的就是自溢,觉得我比别人更崇高、勇敢。信主后面对类似的处境时,常常会有一种挣扎,反倒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挣扎是人的一种真实的软弱,有时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有时是一种迷茫。我没有办法完全判断,当真的处在那种情况下我会怎样。虽然不能完全的判定,但是我相信我是会面对这个挑战和选择的。
随着这类事件越来越多,随着基督徒和教会的成长,这种社会参与的呼声越来越多(尽管还很微弱)。要在公共的领域里边去张显神的公义,使神的心意可以面对那些困苦的人表达出来。如果这样的一个事件可以唤醒基督徒的一个参与,一个肢体间支持的话,真的有一种行动的话,那就会形成一种社会公义的力量。

发言三
在面对列车长时,我并不是在泄愤。我只是在寻求公义。如果这个列车长真的被判刑了,要是他的家人需要帮助的话,我一样的会去帮助他们。
我们是在爱中寻求公义,也可以是说在公义中寻求爱,这个是统一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