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7, 2008

地震•故事•神学•参与 之附录

发言后的讨论

我们对地震的讨论,不仅仅是对受灾人群的关注,也是对信仰的反思,对苦难问题的反思,以及教会在这样一个时刻在社会中如何发挥作用的一个反思。由于时间有限,讨论并没有能更多展开。

提问:

在灾后,有的教会中,因为听讲道流失了一半的人。我也听到了一些不舒服的讲道。但是我觉得这些流失的人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灵性根基比较浅,可能这里有一些在大灾后情感的张力。但是这里边我不能理解的是,在大灾后,正是人没有盼望、软弱的时候,按正常的理解,这时正是人走向盼望,走向神的时候。可是为什么却在这个时候他们走开了?
圣经上确实是说这里边有神的惩罚,可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却不能这样来讲?这样讲时,我们心里的直觉上为什么会不舒服?

回应:

发生信徒离开这样一个情况是因为很多的会众听到他们的同工讲,地震是因为那边拜偶像,那边罪满了,上帝审判他们。
他们这样讲,实际上是站在一个评断的角度。先知让陷在罪中的人悔改,如果是出于先知的声音,我们在体贴神的心肠是听见先知这样的声音不会难受,至少良心上不会过不去,我们会很坦然的说,是,这就是上帝的审判。但是,在这次的地震中我们不会有先知那样的感受,没有先知的声音。
我们之所以存留,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更义,如果我们不悔改,一样的会沉沦灭亡。有些人看见这样的灾难后,就说是那些人犯罪,这样的言论确实是让人会感到不舒服的。
我们不可以说,有些神的作为就是神的审判。在说那样评断的话时,要看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真的是神透过你,象先知一样来说呢,还是你是在论断。仅仅说审判,很多人是不能理解的。我们并不比那些人更应该活下去。其实在地震中神可以消灭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而他却留下了这样多的人。
有些人是听见那样一些不舒服的话,离开了。另外还有些人,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有着非常大的挑战。他不能够理解,如果上帝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话,我就不能接受。在教会中一些人无法跨越,后来透过祷告会从信心、从爱的角度来为他们祷告就过去了。

提问:

为什么在这样的时候恰恰不适合传福音?

回应:

有很多的时候,我们很生硬的传福音。那时我们传福音并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我知道了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真理,我现在要告诉你。也不管你是否接手,也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处境下。
不是说不能够传福音,而是要看在这样一个处境下,什么方式是一个适合的。有很多时候我们把传福音变成了一种活动。
有一个北川地区羌族的姊妹,在地震中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影响了她正常的事工。但是她的教会就认为她是被鬼附了。她是一个基督徒不错,可是她也是一个灾民。在一次关于灾后心灵重建的讨论中,她就说,我们要怜悯,不要“事工” 。其实这时需要的是怜悯事工,而我们常常看见的是事工,看不见怜悯。
很多教会认为这是传福音的一个绝佳的机会,会有很高的“投入产出比”。很多教会到灾区去,不是因为关心他们,而是关心“收成”!其实这样的问题并不仅仅在地震中才产生,只是因为这样的地震使我们看见教会中的问题,我们自己的问题。其实,在平时我们关心自己就多于关心别人。只是在这样时刻表现的更加极端而已。
关于音乐布道会,在现场我能够感受到这些人是有爱心的,实际上他们在之前是有禁食祷告等预备的。只是他们这种做法从长远来看,会具有破坏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