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05, 2008

地震•故事•神学•参与 之神学

主要是从神学上来探讨苦难,本文部分内容引自其博客中的文章《望穿生命的劫难》。


望穿劫难:举哀中的神学探求

一些与基督教上帝观冲突的理论
1.二元论
终极的二元论认为,在存在界里边有善和恶两股永恒的力量在抗争,善的力量占上风时,这个世界就会太平。恶的力量占上风时,这个世界就会出现灾难。从自然界的比喻就是光明与黑暗,从道德上讲就是善与恶,从宗教上讲就是上帝与撒旦。
2.过程论
认为上帝创造这个世界,并没有一下就创造出了一个美善的世界。而是一个有残缺的世界,它还需要经历上帝的一系列作为后才能达到美丽的终点。
法国天主教的德尔晋的过程论思想中还包含着一点进化论的思想。认为这个世界是一个半成品,要不断的向完整世界迈近。
3.有限神论
上帝在创造的时候,在最初的时候是好的。耶稣是第一个被造的,所以是最好的,甚至把他收为自己的儿子。撒旦是最后一个被造的,那时上帝太累了,以至于能力不足,所以撒旦就败坏了。实际上这种观点是把上帝理解成为一种有限的神。
4.自然神论
也称理神论,认为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但是并不管理这个世界。上帝是一个睡觉的上帝。所以出现苦难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非常自然的反应。

面对这些理论,神学在过去的回应中,产生了一种古典的上帝观,认为上帝是没有激情的,上帝是不受刺激的,具有一种无情性。但是在二战后问题变得更加的尖锐,使得犹太的、基督教的思想家重新思考上帝观的问题。
20世纪在面对苦难神学的探讨中,德国的莫特曼在《被钉十字架的上帝》一书中认为,上帝在人们的苦难中同行,并在苦难中完成了他的拯救。
约纳斯在《奥斯维辛之后的上帝观念》中,也提到了犹太神学家对苦难的思考。一位犹太是朋友讲,在二战后,有很多的犹太人弃绝上帝。他们认为上帝存不存在无所谓,反正他也不爱我们。假如他爱我们,却没有拯救我们,则说明他是无能的,因此也不值得我们去敬拜。这是一个三段论式的难题。如果上帝是独一全能的,是爱的。而很多人遭受了非常多的苦难,甚至于很多人在表面上看是非常无辜的。在这里边就有一个矛盾,上帝有能拯救这些人,却没有拯救,就证明上帝是没有爱的;如果上帝爱这些人,却没有拯救他们,则证明上帝能力不足。所以独一全能与上帝的良善之间存在着矛盾,很难在逻辑上得到协调。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并不取消苦难,作为基督徒并不是意味着我们不遭遇苦难。圣经神学和成功神学是反着来的,一个人本来并不需要受那么多的苦,却由于信仰的缘故,而要受那么多的苦。所以基督徒在世上所承受的苦难是双重的,除了一般人在世上的苦难外,还有纯粹因为信仰而遭受的苦难,这就是背十字架的含义。
基督教的信仰没有取消苦难,并且使得对于苦难问题的理解也变得更加的困难。苦难是基督教信仰中难以理解的问题之一。

上帝的全能
并不是说,无论怎样的事,无论怎样荒谬、矛盾的事情上帝都能做。因此,在内在不可能的事情是不属于上帝全能的讨论里边。
如上帝是全能的,那么他能不能造两座没有山谷的山,画出三角形的圆,能不能既在做事有不在做事。类似这样的问题是不属于全能范围的,因为这些是荒谬的。路易斯指出,这些句子就是在荒谬的事情、字句的前加上了“上帝能不能”,这个句子本身就是荒谬的,并不能因为加上了“上帝能不能”就使得它变得有意义。因此,上帝在没有拯救里面,并不是因为他能力的缺欠,而是因为上帝在其本性中受到了一个限制。如果苦难是由于罪恶带来的话,那么上帝对罪恶的咒诅是必有结果的。如果上帝轻易的取消了对罪恶的惩罚,则即违背了他的公义,也使得他的咒诅形同虚设。
因此,上帝的咒诅使得灾难必然发生。反倒是如果没有灾难的发生,才恰恰削弱了上帝的能力。上帝既然是有能力的,那他既然设定了这种咒诅,则灾难就必然发生。有灾难,并不表明上帝的无能。灾难,恰恰表明的上帝咒诅的能力。

上帝在道德上并没有问题

上帝不拯救苦难中的人类并不影响上帝的良善。上帝的良善确实有一个积极的表达,即上帝不丢弃这些在苦难中的人类,而是施行拯救。然而上帝进入苦难中,对苦难中人类的安慰和拯救方式,却并不一定就是这些在苦难中的人所期望的。
这一点在我们的经验中是有很深的体会的。即上帝的拯救和人类所希望得到的拯救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异的。保罗说,犹太人要神迹,希腊人要智慧(在哲学上让他们感都合理的东西),但是上帝既不是给出廉价的神迹,也不是给出一套能够被受苦人接受理解的理论。他的拯救是他自己亲自的来到我们中间,于我们共同承担苦难。
在这里我们看见十字架的道理,上帝对苦难的介入是透过十字架,但是这个十字架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都不愿意接受的。因为这看起来非常的可笑,因此上帝也变得非常的愚拙和软弱。然而扫罗却说,这就是上帝拯救的大能。因此,所有的人,在苦难中时,他唯一的拯救就是相信并接受耶稣基督的受难。在我们人生中最基本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看待灾难,如何看待耶稣基督受难这件事。所以,上帝对人类的安慰,只对那些有信心接受他的儿子受难,并且在自己的受难中依旧信靠仰望他的人。
一旦这样,在苦难中我们甚至依旧可以欢欢喜喜。即基督的受难并不是简单的取消我们的受苦,而是要我们向他一样去承受苦难。保罗说,我们在患难中依旧可以欢欢喜喜,是因为圣灵将上帝为我们舍命的那种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基督徒的盼望
既然耶稣基督已经透过他的受难,解除了上帝公义的审判和咒诅,那么为什么现在人类还会有苦难?这是因为上帝在历史中为了使得救的数目能够填满;在苦难中能够造就信徒。
因此,人类还活在这种败坏的辖制之下。但是我们相信,当时候到了,基督一定会充满荣耀的降临。那时,对于所有与他的国有份的人而言,苦难将成为过去。保罗说,如今这苦楚就不足介意了。
希伯来书上讲到,那些人是存着信心死的,他们所盼望的事并没有见到。但是他们知道,上帝为他们预备了不能震动的国。
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却据。只有在信心里边,我们可以持定那永恒的盼望。这就使我们在苦难中能够继续的忍耐和仰望。并且能够相信苦难是上帝计划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