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4, 2008

地震•故事•神学•参与 之背景

在中国四川汶川8级地震发生之后,基督徒主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广泛参与了当地的救助与重建。从社会容许的程度和教会参与的力度等方面来,这在1950年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上绝对是空前的,当然希望这不是绝后的。
然而,有几个问题也在这个过程中凸显出来,亟需回应。首先是基督徒如何看待地震灾难和上帝慈爱直接的关系,这是一个神学问题,也成为考验中国基督徒信仰的小测试。其次,基督徒应该如何参与救助和重建,这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考验基督徒爱心的小测试。而这两个问题不是躲在书斋或者教堂里研究或者祈祷就可以完成的,上帝的国需要基督徒的“在场”。故此,需要从现场经历的人来对我们讲述作为基督徒,他们的角度所看到和想到的。
我们在本博客中陆续推出3篇博文,第一篇博文是从现场回来的人的故事和反思;第二篇博文是神学性的思考,希望能够引发更多的思考;第三篇博文是对于基督徒如何参与,以及地震后教会牧养的一些想法。相信认真阅读的人,会发现这三篇博文有启发性。
另外,作为一次小型讨论,除了这三篇文章之外还有些提问和回答,我们作为附录,希望进一步阐明一些观点。如果你在阅读之后,有更多的思考,欢迎联系本博客。

没有评论: